民主党首页
CDP Chinese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党党旗
CDP Flag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Public
英文首页
CDP English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纪律监察
Discipline
入党誓词
Swearing
嘉奖通报
Reward
联络民主党
Contact CDP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行动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 Public
政策主张
Policies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党员评论
Comment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嘉奖通报
Reward
 

陈惠瑜:从李智被判刑8年看中国民主进程的艰难

 

中国政府标榜的"中国特色"的民主号称包括公民的言论和结社自由(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章第53条)。然而,2003年9月四川省籍李智被公安部局逮捕并且最终被达州市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的原因据说是李智犯有如下一些具有"颠覆国家政权"性质的罪行:(1) 李智"加入了境外的敌对组织中国民主党;(2) 李智在网上发表了"反对中国共产党的文章";(3) 李智"积极鼓动"他人参加境外敌对组织中国民主党。( 见<<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 2004川刑终字3号)

从以上李智的罪行清单来看,李智被指控涉及的这三项罪行似乎都受到中国宪法的保护:第一项罪名无非是说李智犯了与他人"结社"的罪行;第二项罪名换而言之是说李智犯了"言论"罪;第三项是前两者的结合。

为什么李智参加了中国民主党这个"敌对组织"就构成"颠覆国家"罪呢?中国民主党"敌对"何人?如果"敌对"的是共产党,有何以同"颠覆国家罪"划等号,如果参加境外的"敌对组织"中国民主党本身就构成"颠覆国家"罪,理由何在?从李智的"刑事裁定书"中看不到对这些问题的任何答案。

如果四川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李智犯有"颠覆国家罪"而应受8年徒刑的处罚,起码要说明李智触犯了中国刑法的那些条款。然而"刑事裁定书"全文通篇不见引诉中国刑法的任何条款。这不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吗?

如果中国堂堂四川高级人民法院对李智的终审裁定书尚如此草菅人命,中国民主之路又何其遥远。

07/30/2008


网络编辑(Editor):Hu Ming 摄影(Picture):Li Liuyan, Lin Qiongping, Wang wenju
编辑信箱(Editing Email):cdp9806@hotmail.com
入党联络(Contact for Joining CDP):cdp1998@hotmail.com cdpf2001@hotmail.com
地址:美国纽约法拉盛罗斯福大道135-50号308室
Address:135-50 Roosevelt Ave., 308, Flushing, NY11354, U.S.A
电话(Tel):718-539-3608 646-508-6285 传真(Fax):718-539-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