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首页
CDP Chinese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党党旗
CDP Flag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Public
英文首页
CDP English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纪律监察
Discipline
入党誓词
Swearing
嘉奖通报
Reward
联络民主党
Contact CDP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行动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 Public
政策主张
Policies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党员评论
Comment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嘉奖通报
Reward
 

王霖:从民主与反对党的相互关系看中国实现民主的前景

 

真正的反对党的作用在于监督执政党的所作所为,并提醒民众注意执政党政策的得失与否以及对国计民生的影响,从而给民众以行使选择是否继续由执政党来执政的权力:由谁来继续代表民意,执掌政府。没有反对党存在的政治体系不可能是真正的民主体系。

一个有效的反对党必须具备两个先决条件方能起到真正反对党的作用,从而使民主名副其实:(1) 反对党必须能合法存在;(2)执政党无法以合法手段消灭反对党。

观察中国的现状,中国不存在任何反对党,所谓的民主党派不过是用来做样子,标榜中国现政权如何对不同意见的(注意:不是不同政见)的宽容。

中国需要的不是一个或者一批作摆设的“民主党派”来帮助装点中国共产党一党执政下的中国或多或少的有些民主。民主的概念不容“参沙子”:要么民主,要么不民主,没有中庸之道。

敢情中国共产党体恤民意,还政于民,让中国人民自己选举自己信任的政党来执掌政权:不论它是中国国民党、中国民主党、还是中国执公党。名字不重要,关键是执政党是否代表民意。

中国共产党如果对自己有信心,敢请中国共产党放下架子,举行民选:让中国老百姓来决定哪个党应该是执政党。也许,中国人民真心愿意继续请中国共产党执政(但也未必可知)。也许中国人民从此弃旧图新,来个民选的改朝换代。无论是哪种结果,谁能否认那不是真正的民主?

中国共产党应该有勇气让中国老百姓来决定自己的命运。何去何从,愿中国共产党好自为之,万勿逆民意而为。

08/02/2008


网络编辑(Editor):Hu Ming 摄影(Picture):Li Liuyan, Lin Qiongping, Wang wenju
编辑信箱(Editing Email):cdp9806@hotmail.com
入党联络(Contact for Joining CDP):cdp1998@hotmail.com cdpf2001@hotmail.com
地址:美国纽约法拉盛罗斯福大道135-50号308室
Address:135-50 Roosevelt Ave., 308, Flushing, NY11354, U.S.A
电话(Tel):718-539-3608 646-508-6285 传真(Fax):718-539-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