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首页
CDP Chinese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党党旗
CDP Flag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Public
英文首页
CDP English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纪律监察
Discipline
入党誓词
Swearing
嘉奖通报
Reward
联络民主党
Contact CDP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行动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 Public
政策主张
Policies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党员评论
Comment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嘉奖通报
Reward
 

余逢源:三鹿毒奶粉事件,中国政府行政监管混乱是罪魁祸首

 

负责处理三鹿毒奶粉事件的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周三(9月17日)说,从今年9月12日至17日8时,中国各地共报告临床诊断患儿6244例,3人死亡。这个数字比15日公布的临床诊断患儿数多5千人。

本人认为,在中国发生如此令人震惊的事件背后,政府行政监管混乱和政府的“无作为”是根本原因。

作为食品类的奶粉,其质量至少受到四个行政部门的直接监管,它们分别是: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国家工商局、中国国家卫生部。虽然中国的“大部制”改革让中国国家卫生部兼并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但事实上在省级以下行政编制中,目前它们仍是自成一体。

然而,行政监管部门的数量多并不等于就能够实施有效监管,因为过多的人力和物力资源都被官僚主义和互相推诿消耗殆尽,造成了所谓的“多头管理”。所以在真正行政执行过程中,职能交叉、职能重叠现象随处可见。虽然政府早就意识到这一点,但是政府的“无作为”造成它并没有实施任何有效的行政机构改革方案去改变这一现状。

民以食为天。曾经本着“以食为纲”为治国之本的泱泱大国中国,竟然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这样的事故,我觉得,国家政府早就应该进行自我反省,从行政改革入手,具体明确监管方式和责任范围。

据此,希望中国政府能够透过此事件的表象看到本质,从而进行行政改革,加强管理力度,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真正做到以百姓为本,而非以巩固政权为本!

09/20/2008


网络编辑(Editor):Hu Ming 摄影(Picture):Li Liuyan, Lin Qiongping, Wang wenju
编辑信箱(Editing Email):cdp9806@hotmail.com
入党联络(Contact for Joining CDP):cdp1998@hotmail.com cdpf2001@hotmail.com
地址:美国纽约法拉盛罗斯福大道135-50号308室
Address:135-50 Roosevelt Ave., 308, Flushing, NY11354, U.S.A
电话(Tel):718-539-3608 646-508-6285 传真(Fax):718-539-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