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首页
CDP Chinese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党党旗
CDP Flag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Public
英文首页
CDP English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纪律监察
Discipline
入党誓词
Swearing
嘉奖通报
Reward
联络民主党
Contact CDP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行动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 Public
政策主张
Policies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党员评论
Comment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嘉奖通报
Reward
 

王储:黄光裕事件为谁敲醒警钟?

 

现在在中国的各大网站上最轰动的新闻莫过于中国首富黄光裕涉嫌操控股价被拘的新闻了。从17日至今,黄光裕的犯罪行为已基本查清,当中涉及洗钱、违规贷款和偷税漏税。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切的发生?又是谁铸就了这一切的发生?我想答案已经很明显了:“官商相勾”。黄光裕东窗事发后有多少高官被相继拉下马,也正是因为他们的贪污和腐败以及私人的的欲望铸就了黄光裕的今天的下场,从辉煌的财富领袖,到犯罪嫌疑人,如此命运转变,令人错愕,但是那些腐败的贪官们为了自己金钱的欲望无视国家的法律和法规更是令老百姓觉得痛恨和伤心。下面我想发表一下我对这事件的个人观点。

就企业家群体而言,毫无疑问,过去三十年间,中国已经成长出一个相当庞大的企业家群体,他们也正是中国奇迹的创造者。但是,如同这一经济增长同时伴随着严重问题一样,企业家群体的精神状态、行为方式同样存在严重缺陷。正是这种缺陷导致中国出现了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企业家的高犯罪率。过去二三十年间,问题富豪层出不穷,一位又一位财富英雄身败名裂。不光是私人企业家,国有企业管理层犯罪也不能幸免。

这样的悲剧需要反思。现有经济体制是从计划体制时代延续下来的,虽然已经变革了三十年,但政府一些部门仍然掌握着重要的资源,对经济活动享有巨大支配权,而由于缺乏有效监督,一些管员利用这些权力寻租。

在众多知名企业家落马之后,要考虑对不合理的管制、监管制度进行变革。行政部门恐怕应当约束自己的权力,必要的监管也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至于立法部门,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的时候,也应当想更多办法限制行政部门的权力。

虽然不合理的制度有责任,但企业家自己也要承担责任。一些企业家逐步发现,通过贿赂官员可以很方便地获取超常规的利润,便主动地在官员身上加大投资,为自己购买某种特权。

特权会腐蚀人的心灵。这些非常具有野心的企业家通过金钱收买官员之后,其心态、行为模式必然发生某种微妙的变化。他们会强横地对待交易夥伴、第三者,他们会肆无忌惮地操纵市场。在自大心理驱动下,他们会谋求企业超常规的扩张,盲目追求全国第一、世界第一。这种狂妄、放纵、肆无忌惮,最终给他们招来灾祸。

黄光裕以及相应的官员出事只不过是冰山的一角,中国到底还有多少黄光裕第二甚至第三,还有多少腐败的官员?这我不可得知,但作为一个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很希望看见祖国能够繁荣富强,也愿意为祖国献上我们的清楚以及我们微薄之力。如果此类事件能够促使中国的官员和企业家深思反省,逐渐改变精神与行为模式,那将是中国之福。

12/05/2008


网络编辑(Editor):Hu Ming 摄影(Picture):Li Liuyan, Wang wenju
编辑信箱(Editing Email):cdp9806@hotmail.com
入党联络(Contact for Joining CDP):cdp1998@hotmail.com cdpf2001@hotmail.com
地址:美国纽约法拉盛罗斯福大道135-50号308室
Address:135-50 Roosevelt Ave., 308, Flushing, NY11354, U.S.A
电话(Tel):718-539-3608 646-508-6285 传真(Fax):718-539-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