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首页
CDP Chinese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党党旗
CDP Flag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Public
英文首页
CDP English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纪律监察
Discipline
入党誓词
Swearing
嘉奖通报
Reward
联络民主党
Contact CDP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行动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 Public
政策主张
Policies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党员评论
Comment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嘉奖通报
Reward
 

郑美钦:从中国户口制度看中国共产党制造的最大的不平等现象

 

我是一名中国民主党党员,致力于同其他我党党员和所有关心中国民主前途的中国同胞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在我们的祖国实现真正的民主。我们中国民主党的政治目标之一是要在中国取消户口制度,对此我完全赞成。

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接管全国政权以后实行了一个苛刻的户口制度(详见1958年颁布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这个户口制度在当时是为了达到控制人口流动,巩固中国共产党政权的目的。但是随之而来的是造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不平等现象。

根据中国的户口制度,一旦一个人的户口在出生上报之后,就被认定为“城镇户口”或者是“农业户口”这两大类当中的一种。当事人的所有权益从此受到这种户口分类的严格限制。例如,生活环境、受教育、就业等等均受到户口的捆绑。读书必须在户口所在地的学校就读就是其中的一种典型现象。

中国的初级和中级教育受到这一户口制度的严格限制,导致学生只能在自己家户口所在地的学校读书就读。而在我生活的中国福建省长乐市的首占镇,由于我家属于“农业户口”,我童年读书时就只能在这个农业户口限定的范围内去读书。我当时就读的小学叫首占中心小学是个典型的农村小学。学校的师资力量不仅不够,而且也十分低下。例如:教我语文的老师不仅动则对学生体罚,而且竟然在办公室里和其他人聚众赌博。可以说是无法无天的人物,这样质量的老师教我们怎能教好?连为人师表都谈不上。这种农村学校师资质量低下的情况相当普遍,然而受到户口制度的限制,我们作为学生却没有转学的自由。

在更深的一层的意义上,由于“农业户口”的产生,中国人口中占90%的农民被迫只能在自己生息的环境中世世代代中去生活,而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

中国共产党号称要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的全民社会。那就请中国共产党从自己建立的这个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限制中国老百姓自由迁移的户口制度做起。我们中国民主党党员呼吁取消中国的户口制度,强行限制中国老百姓的生活空间和迁徒自由,中国怎能称得上是一个民主社会?

05/09/2009


网络编辑(Editor):Hu Ming 摄影(Picture):Li Liuyan, Wang wenju
编辑信箱(Editing Email):cdp9806@hotmail.com
入党联络(Contact for Joining CDP):cdp1998@hotmail.com cdpf2001@hotmail.com
地址:美国纽约法拉盛罗斯福大道135-50号308室
Address:135-50 Roosevelt Ave., 308, Flushing, NY11354, U.S.A
电话(Tel):718-539-3608 646-508-6285 传真(Fax):718-539-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