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首页
CDP Chinese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党党旗
CDP Flag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Public
英文首页
CDP English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纪律监察
Discipline
入党誓词
Swearing
嘉奖通报
Reward
联络民主党
Contact CDP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行动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 Public
政策主张
Policies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党员评论
Comment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嘉奖通报
Reward
 
 

江祥春:中国政府的腐败现象

 

中国政府的腐败现象非常严重,一党专政制度导致政府官员的权利无人监督。

在中国政府官员滥用自己的权利在中国各地开放了许多属于私营的官家店,私营的官家店是指由党政干部直接或通过家人亲属间接经营的私营酒店、歌舞厅等行业。从全国范围看,私营官家店多如牛毛。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是通过权力和“后门”关系等社会资本和非经济手段,进行不公平的市场竞争,从而牟取暴利。以权谋钱是这类官家店牟取利润的先天条件。据《法制日报》报导,在1994年前后,官家店在湖南省怀化地区买卖特别兴隆。这个地区5个县市竟有270家相当规模的“官家店”,占当地515家酒店总数的53%。某市卫生局领导,利用权利开设了一家酒店,就坐落在全市最有名的医院旁边,其女婿任酒店总经理。病人动手术请客要去他的酒店,医院来内宾或外宾请客也去他的酒店。从公家、私人、国人和外国人的腰包里,他从从容容、稳稳当当地就获取了利润。某局开会,局长硬把与会者从单位招待所拉到其家属开的酒店就餐。某县国土局的领导手握征地审批大权,毫不掩饰地要前来办手续的人到他开的酒店去“关照生意”。某酒店自公安局“入股”后,几乎成了公安局的接待点。

另外,中国公民的选举权没有落在实处。在选人用人中存在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贿选等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潜滋暗长。

他基本特征有:一是在目的上具有功利性。一些人在跑官、要官、买官、贿选过程中,并不是乱跑乱要、乱买乱贿,而是有自己追求的目标,从官职上讲追求的是管人、管财、管物的官,表面上为求官,实则为求权捞财。从官位上讲追求的是不断升迁,当大官,发大财。

二是在对象上具有权威性。一些跑官、要官、买官者为了确保成功,往往在挑选行贿对象上费尽心机。选准说得上话、办得成事、实权在握的人,不断接触、不断联系、不断拉拢、不断腐蚀。

三是在手段上具有多样性。这些人在跑官、要官、买官、贿选过程中,或认老乡、同学,或攀亲戚、长辈,张口老首长,闭口老前辈;或请客送礼,或逢年过节、婚丧嫁娶、过生乔迁时送“红包”、名人字画、古董等等,更有甚者,用女色透惑,拉干部下水,迫使就范,以达到个人不可告人的目的。

四是在方式上具有隐蔽性。一些人在跑官、要官、买官时往往通过种种关系,寻找种种借口,出入于领导同志的办公室和家中,打着汇报工作或正常交往的幌子,直接或间接地表达自己晋级升迁的愿望和要求,有的搬动更高一层的领导为其说情、打招呼。

五是在时间上具有集中性。在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党委、政府换届期间、干部考核调整变动前、机构改革中,往往是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贿选的高发期,一些心术不正者往往利用这些时机,投机取巧,谋求一官半职。

六是在导向上具有腐蚀性。一些本来看不惯或者不愿意跑官、要官、买官、贿选的,看到那些跑官、要官、买官、贿选者达到目的之后,或担心自己吃亏,或经不住亲友的劝说怂恿,也纷纷效仿,从而使跑官、要官、贿选者的队伍不断扩大。

讲了这么多,主要强调中国政府一党专政腐败和不公正,让我想起了5月18日2010年在联合国广场纽约总部的马拉松抗议的主题:要求中国政府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我觉得通过每次学习活动,我对公民权利民主制度有了更深的了解。我将继续支持我们的民主事业。

6/15/2010

 

网络编辑(Editor):Hu Ming 摄影(Picture):Li Liuyan
编辑信箱(Editing Email):cdp9806@hotmail.com
入党联络(Contact for Joining CDP):cdp1998@hotmail.com cdpf2001@hotmail.com
地址:美国纽约法拉盛罗斯福大道135-50号308室
Address:135-50 Roosevelt Ave., 308, Flushing, NY11354, U.S.A
电话(Tel):718-539-3608 646-508-6285 传真(Fax):718-539-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