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首页
CDP Chinese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党党旗
CDP Flag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Public
英文首页
CDP English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纪律监察
Discipline
入党誓词
Swearing
嘉奖通报
Reward
联络民主党
Contact CDP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行动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 Public
政策主张
Policies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党员评论
Comment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嘉奖通报
Reward
 
 

薛建翔: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老百姓心里最清楚

 

社会主义就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不用冠以“特色”;社会主义不是资本主义。

共产党的老祖宗马克思恩格斯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指出:“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其实,判断一个社会是不是社会主义社会,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看这个社会的主体的经济形式是否是生产资料公有制,是否消灭了剥削制度。如果社会的主体的经济形式不是生产资料公有制,依然存在着剥削制度,那不叫社会主义。

根据马列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以及一些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基本经验,尤其是我国建国后30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任何“特色”的社会主义都应当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第一,消灭了剥削制度。在资本主义社会,由于剥削阶级掌握生产资料,在生产中人与人的相互关系,只能是剥削与被剥削的阶级对立关系。社会主义则实行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生产资料不再是资本,劳动力也不再是商品,劳动人民成了生产资料的主人,对生产资料的占有关系是平等的。这就从根本上铲除了人剥削人的根源。

第二,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上是“劳者不获,获者不劳”,实行的是人剥削人的分配制度。对于“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这个社会主义分配原则,列宁称其为“社会主义力量的取之不尽的源泉,社会主义最终胜利的不可摧毁的保障。”所谓“按劳分配”不是实行什么等级制、高薪制,而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不断缩小分配上的差距,消除两极分化。按等级分配,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必然会滋生资产阶级。所谓“按股份红”、“按资分配”,则完全背离了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

第三,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的发展。生产不是以给资本家增殖剩余价值为目的,而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为目的。只有实行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才能从根本上克服资本主义社会那种生产上的无政府状态,才能根除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才能使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迅速、协调和稳步发展。所谓“资本主义也有计划”,事实上,由于资本主义国家垄断集团内部计划性的加强,并不能改变整个社会生产的无政府状态;恰恰相反,由于各个垄断集团之间的竞争更加剧烈,各个垄断集团内部计划性的加强,只能导致资本主义整个社会生产无计划性的加剧。这次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完全证明了这一点。

第四,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政权。社会主义不仅是一种公有制的经济制度,同时是一种高度民主的政治制度,没有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制度。

第五,社会主义社会的精神面貌生机勃勃、充满活力。资本主义社会则充满着犯罪、堕落和绝望。

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特色,什么是资本主义,老百姓心里最清楚。

4/15/2010

 

网络编辑(Editor):Hu Ming 摄影(Picture):Li Liuyan
编辑信箱(Editing Email):cdp9806@hotmail.com
入党联络(Contact for Joining CDP):cdp1998@hotmail.com cdpf2001@hotmail.com
地址:美国纽约法拉盛罗斯福大道135-50号308室
Address:135-50 Roosevelt Ave., 308, Flushing, NY11354, U.S.A
电话(Tel):718-539-3608 646-508-6285 传真(Fax):718-539-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