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首页
CDP Chinese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党党旗
CDP Flag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Public
英文首页
CDP English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纪律监察
Discipline
入党誓词
Swearing
嘉奖通报
Reward
联络民主党
Contact CDP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行动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 Public
政策主张
Policies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党员评论
Comment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嘉奖通报
Reward
 
 

薛建翔:诺贝尔和平奖事件中国政府如何收场?

 

自10月8日诺贝尔委员会宣布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正在坐牢的中国异议人士、零八宪章起草人之一的刘晓波,中国政府就如上足发条、又正好到了预定时间的闹钟,一直闹个不停。先是政府发言人对诺贝尔委员会及挪威政府来了一番抗议和威胁,然后是重拾“文革”老传统,组织一批文人围攻正在狱中服刑的刘晓波。最新的发展是中国政府居然对所有将要参加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的国家施以威胁,很有当年慈禧老妇人代表中国对世界宣战的味道!

一个月来我一直在看,看中国政府将如何在诺贝尔和平奖事件上收场。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最好的结局当然是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突然宣布取消把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刘晓波的决定,不过这绝对是妄想。诺贝尔委员会如果能接受压力取消把和平奖授予刘晓波的决定,当初也就不会把和平奖授予他了。因为人人都知道,中国政府在诺贝尔委员会做出决定之前也没少施加压力。

然后呢,是否能把刘晓波赶出中国,象以前先后把魏京生、徐文立、王丹等人赶出中国一样呢?恐怕也不行。因为刘晓波铁了心不离开中国,自1989年以来他一直就是如此坚持,近日又曾就这一问题专门做过宣示。尤其是有了冯正虎“盘踞”日本机场三个月的教训,中国政府又不敢强行把他送出国去,以免在冯正虎之外,于某外国机场更添一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的“盘踞”,那实在会令中国政府丢更大的脸。

接下来,就一直把刘晓波这么关着,直到刑满为止吗?这恐怕更麻烦。想一想吧,当中国监狱中关着这么一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今后哪一个到访中国的西方领导人敢不为应付国内选民的情绪而表示一下关注呢?于是,中国政府于这外交上岂不会有无休无止的臭脸、抗议和争执!

最后则要非常抱歉的表示,我也不认为诺贝尔和平奖会导致中国政府马上启动政治体制改革,开放党禁、报禁,刘晓波被无罪开释,以及中国政府与诺贝尔委员会就和平奖问题的争执就此化为乌有。首先要说,我不相信中国两千年的专制传统会轻易的被一个诺贝尔和平奖所击垮;其次,如果中国政府真会那样做,恐怕也就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为诺贝尔和平奖的事抗议、威胁,并出台一系列越来越离谱的批判刘晓波的文章了。

于是,我真地看不出中国政府将如何在诺贝尔和平奖事件上收场!

12/10/2010

 

网络编辑(Editor):Hu Ming 摄影(Picture):Li Liuyan
编辑信箱(Editing Email):cdp9806@hotmail.com
入党联络(Contact for Joining CDP):cdp1998@hotmail.com cdpf2001@hotmail.com
地址:美国纽约法拉盛罗斯福大道135-50号308室
Address:135-50 Roosevelt Ave., 308, Flushing, NY11354, U.S.A
电话(Tel):718-539-3608 646-508-6285 传真(Fax):718-539-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