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首页
CDP Chinese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党党旗
CDP Flag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Public
英文首页
CDP English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纪律监察
Discipline
入党誓词
Swearing
嘉奖通报
Reward
联络民主党
Contact CDP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行动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 Public
政策主张
Policies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党员评论
Comment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嘉奖通报
Reward
 
 

左戎:中国现阶段实现不了民主化的根源

 

中外舆论对中国大陆的民主化曾经有过十分乐观的期待:按其他国家的经验,先发展经济,待中产阶级壮大后,民主化水到渠成即指日可待。但是,中国大陆的实际情况似乎远比想像的不乐观。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年,经济持续发展,城市中产阶级早已成形,富豪阶层也已成熟,但中国大陆的「党外」民主运动政治势力迟迟诞生不出来,相反,大陆呈现的仿佛是一个「中共经验」的新型「专制模式」。当然,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大陆的民主化一定会到来。这里只想指出其民主化的四个主要障碍。

一:「掠夺利益集团」与「特殊利益集团」对民主化的恐惧

「掠夺利益集团」是最希望「维持现状」,对民主化抵制最大的一夥人;「掠夺利益集团」广泛分布于党内外,从民间的生意人、私人企业主,到基层的普通公务员,到层层党、政、军官员,乃至政治局常委,其中政治实力最强者,当数直接掌握政权或与政权关系密切的「太子党」集团。「特殊利益集团」在民主化中的命运是:如果共产党下台,他们充其量失去官位,失去现有利益,但不会被清算,因为他们没有或少有犯法犯罪。「特殊利益集团」层级高,有权位,但人数不多。中国大陆是「全民腐败」,「掠夺利益集团」的成员遍布党内外各个基层,形成一张密不透风的反民主、护专制的保护网,中共的一党专政能延续至今,益发牢靠,「掠夺利益集团」是最大功臣,也是全世界共产专制国家中迄今唯一的现象,即,中共是全世界共产国家唯一既富有,也腐败、既开放,又主要依靠这张「腐败网」来「维持现状」,成功抵制民主化的一员。

障碍之二:对历史清算的恐惧

中国共产党执政近六十年,冤案如山,直接间接的受害者不计其数。如果民主化,这些老帐一定会被翻出来清算。除六四和法轮功这两个发生在九十年代的镇压,多是中共「第一代」和「第二代」的领导人。因此,出于害怕这样的清算, 中共内部有几人还会对民主化感兴趣?

障碍之三:异民族分裂、「中国版图」缩小的恐惧

按当代世界「统独史」的规律,中国大陆民主化,台湾就回归统一,但西藏和新疆将寻求独立,中国的版图有可能大幅缩小三份之一到四分之一。这需要中共彻底颠覆其现有西藏和新疆政策,面对如此前景,使得当权者对民主化的态度都会变得犹豫起来。

障碍之四:民族主义思潮与势力

当代西方和中国大陆的最大矛盾,是自由与专制、民主与独裁的价值观的矛盾。但是,中共开动其掌控的宣传机器,煽动历史悲情,轻易地将这个矛盾扭曲成民族矛盾和国家矛盾,西方明明是「反共」,中共却说这是「反华」;美国明明要求中共保障人权、宗教自由、民主化,中共却指责其为「干涉内政」、「阻挠中国强大」……。民族主义情绪一旦被煽动起来,就很容易利用它来抵制西方的「和平演变」民主化压力。价值观的矛盾不知替中共卸去多少民主化压力,这是中国大陆整体政治水准低下的表现,也是中国大陆自身历史进步不幸的步履蹒跚。

这是阻碍中共民主化的四个最大,极具“中国特色”的障碍。如何对付这些民主化障碍?这是每个关心、希望中国大陆民主化的人都应思考的。如果不克服这些障碍,中国大陆的民主化不会有希望,中共的一党专政将长期高枕无忧。

12/10/2010

 

网络编辑(Editor):Hu Ming 摄影(Picture):Li Liuyan
编辑信箱(Editing Email):cdp9806@hotmail.com
入党联络(Contact for Joining CDP):cdp1998@hotmail.com cdpf2001@hotmail.com
地址:美国纽约法拉盛罗斯福大道135-50号308室
Address:135-50 Roosevelt Ave., 308, Flushing, NY11354, U.S.A
电话(Tel):718-539-3608 646-508-6285 传真(Fax):718-539-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