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首页
CDP Chinese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党党旗
CDP Flag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Public
英文首页
CDP English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纪律监察
Discipline
入党誓词
Swearing
嘉奖通报
Reward
联络民主党
Contact CDP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行动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 Public
政策主张
Policies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党员评论
Comment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嘉奖通报
Reward
 
 

杜杰:“看不见”的中国环境污染

 

众所周知,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影响中国人生存权利的国际焦点。最近出现越来越多有关国内工业污染事件的报导,比如前几天各大媒体曝光的广东韶关160名儿童因空气和事物污染造成血铅超标的新闻。看到这些新闻,我不免对国内同胞生存环境深感担忧。让人担忧的不仅仅是这些看得见的环境污染报导,更有大量“看不见”的污染事件不为人知。

我所谓“看不见”的污染事件包括以下几类:

1.媒体忽略的污染事件。大城市如上海、北京的空气、水源等都时时受新闻监督。被媒体忽略的往往是小乡村和小县城,而很多重工业、化工厂一般建在人口密度小的地方。这些工业污染时时刻刻在发生却很难为人们所重视。比如离我祖父母家不远就是一个大型的有机硅化工厂,附近空气常年恶臭,如此严重的空气污染却从未曝光。而且附近的居民已经习以为常,每天吸入污染的空气,可以想象附近居民及其子孙后代的健康会受到多大的损害。

2.媒体不敢报导的污染事件。所有老百姓能看到的新闻都是通过官方新闻省查的。这已是众人皆知的秘密了。不光是环境污染事件,媒体在任何大事发生的时候都是选择性报导不触犯政府利益的内容。这种掩盖真相的做法伤害了很多无辜的老百姓。例如二月初江苏镇江苯酚水污染原因早查明,却用借口掩盖。官方在发生污染后硬说水质合格,使得市民喝了苯酚污染的水还不知道。这些“看不见”的污染事件危害远比看得见的事件大。

3.官方弱化报导数据,甚至公布与事实大相径庭的数据以掩盖污染程度。这也是官方媒体的一贯做法。例如南京去年上半年有13个重污染天,监测评价只显示出2个。早晚到处灰蒙蒙,市民也早已不相信这些“优化”的数据了。为维持空气“良好”的评级而改数据的做法根本不能安抚民众,只是自欺欺人。

4.政府有意无意降低环境监控标准,致使严重的污染“看不见”。比如在空气污染方面,中国政府使用PM5.0标准,致使小于2.5微米的尘埃不被监测到。其实直径小于2.5微米的“超细灰尘”对人体更加危险,更容易深入肺并扩散到全身。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发布的PM2.5数据挑战了这种落后的标准。如果换成PM2.5的标准,很多空气质量数据都将不能满足健康标准。

环境保护是确保人基本生存权利的首要措施。污染环境只求经济发展的做法反映出中国当局的短视和贪婪。如今中国已经过了经济发展初期阶段,环境污染开始严重制约中国经济发展。例如国家每年要花去巨资医治因环境污染而生病的病人;重金属污染的稻米由于不能达标而不能上市等。如果政府还是执意掩盖这些严酷的事实,不仅不能“维稳”,反而会进一步危害国家利益和老百姓极其他们自己的健康。我呼吁中国当局及时公布真实环境信息,在追求国民生产总值这些经济目标的同时把环境保护也列为一项重点指标,同时加强对国民环保意识的教育。不要因为我们追求一时的利益而毁掉子孙后代的未来。

6/6/2012

 

网络编辑(Editor):Hu Ming 摄影(Picture):Li Liuyan
编辑信箱(Editing Email):cdp9806@hotmail.com
入党联络(Contact for Joining CDP):cdp1998@hotmail.com cdpf2001@hotmail.com
地址:美国纽约法拉盛罗斯福大道135-50号308室
Address:135-50 Roosevelt Ave., 308, Flushing, NY11354, U.S.A
电话(Tel):718-539-3608 646-508-6285 传真(Fax):718-539-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