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首页
CDP Chinese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党党旗
CDP Flag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Public
英文首页
CDP English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纪律监察
Discipline
入党誓词
Swearing
嘉奖通报
Reward
联络民主党
Contact CDP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行动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 Public
政策主张
Policies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党员评论
Comment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嘉奖通报
Reward
 
 

朱荫民:一个公民上大学的权利何在

 

作者说明:这是我22年前,即1989年的5月份,在我当时工作的上海某工厂的告示牌上公开贴出的一篇文章,意图抨击当时的社会将一个处于ǒ改革开放ō后的中国青年深切渴望入大学深造却呗共产党的干部无理挡于门外的社会不公,以及由此反映出来的在现行的共产党统治下的ǒ社会主义制度ō中普通老百姓缺乏基本权利和平等而又投诉无门的深刻社会现象。今年是ǒ六四ō事件22周年的日子,在痛定思痛反思教训之余,从脑海中回忆整理出这篇文章,与读者分享,并共同思考在中国实现民主的艰难路途有多么曲折和不易,因而更加需要我们每个中国民主党党员为之舍身取义,赴汤蹈火。

近日消息传来,北京天安门广场抗议学生坚持绝食抗议,不屈不饶视死如归。这些舍身取义的学生自然得到了广大北京市民和社会各阶层的广泛同情和支持。读者不禁要问:为什么我们的国家变成了这个样子?竟然需要那些本应该埋头读书的学子放弃书本,而昂然进入我们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神圣的天安门广场进行绝食抗议,挑战堂堂人民政府?我们每一个公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不尽一样。我本人仅在此一个人经历为例,试图说明为什么绝食学生们呼吁的改革势在必行。

曾几何时,中国的高等学府遭文化大革命冲击的厄运,被伟大领袖一声令下而关门大吉,停止招生。如今伟大领袖已安枕陵寝,大学之门又重开。禁锢了20余年不得入大学之门的中国青年又一次开始渴望拿到那张大学入学的录取通知书。我何尝不是一样。然而诸位同事可知:大学恢复公开招生以来已经整整12个年头。然而本人竟然连大学考场的门都没有迈入一步。听来耸人听闻,但是全属真实。本人不进大学入学考场的原因绝非本人心灰意懒不屑读书,而是本人工作单位的顶头上司,即身为第二车间主任的何苗珍同志连续三年拒绝本人要求参加大学入学考试这样的起码请求,理由竟然是我ǒ公开讲过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ō,对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提出怀疑等等。本人不禁问:此等耸人听闻的指控从何而开?

姑且不谈本人的何种言论犯下攻击社会主义的滔天大罪,本人敢问:在一个公平的社会里,一个公民参加大学入学考试这样最起码的权利为什么要取决于他是否讲过ǒ反对社会主义的言论ō?本人不禁要问:为什么一个公民参加大学的考试的权利要有他所在工作单位的某些身为共产党的负责干部老甄选定夺?如此一来,今后中国社会谁能够进入大学深造而成为社会栋梁岂不成为由这样一些共产党员的负责干部掌之中的专利和特权?此等怪现象难道不值得我们的深思?

如果本人身为公民连续三年被一名身为共产党的车间主任何苗珍同志凭借ǒ公开发表反社会主义的言论ō这样莫须有的罪名就随意剥夺了进入大学入学考场的基本权利,难道诸位还要奇怪为什么那些已经有幸入大学之门的学子们竟然投笔从政,毅然加入了北京天安门广场的绝食这样仿佛不可思议的抗争行动?难道我们还要奇怪为什么我们的社会如此迫切地需要进行那些可敬的学生们已生命为代价提出的改革要求吗?毫无疑问的是,只有目前席卷全国并以北京学生为核心的这场声势浩大的民主运动才能最终带来全国老百姓都翘首以待的真正民主变革的到来。

 

网络编辑(Editor):Hu Ming 摄影(Picture):Li Liuyan
编辑信箱(Editing Email):cdp9806@hotmail.com
入党联络(Contact for Joining CDP):cdp1998@hotmail.com cdpf2001@hotmail.com
地址:美国纽约法拉盛罗斯福大道135-50号308室
Address:135-50 Roosevelt Ave., 308, Flushing, NY11354, U.S.A
电话(Tel):718-539-3608 646-508-6285 传真(Fax):718-539-3608